close

話說於噗浪中看到一擇做皂討論,是有關於做皂溫度到底有何影響.......

這則噗的回應是非洲皇后丟出她做皂多年的經驗,引起了熱烈的迴響,
我印象深刻的是皇后強調自古做皂哪有什麼可加溫量溫度的工具,
所以他大都冷油冷鹼,甚至冷油熱鹼在做皂,也從來沒有白粉,鬆糕等等現象,
強調油加溫會破壞油的成分(這大家均知曉,所以一般加溫也都不超過45度).

這引發我的好奇心,於是決定來試試看....

我選定的是不容易失敗的家事皂,剛好堂妹訂製一組家事皂(艾草咖啡家事皂),
我的家事皂 一般都用椰子油,篦麻油,白油,
做皂那天溫度25度,下雨,還好跟入秋椰子油也尚未硬化,
比較麻煩的是白油,因為它終年都事固態也還好只有10%

所以就把所有的油通通放入鍋中,先用電動小幫手把白油打到散到融化,
艾草水就先冰成冰塊,融鹼時外面冰浴,所以融完鹼溫度20度,
後就將鹼入油後開始攪拌,一開始手動攪15分鐘後換電動小幫手,
結果電動5分鐘就trace,分一半加咖啡渣快速攪一下就入膜.
到此都與平常我加溫40度在製皂的狀況並無多大的差異.....

我入的皂模分別是圓管膜及立體矽膠膜,
一般我做家事皂12小時就一定要脫膜,所以這次也一樣12小時我就準備脫模,

  • 溫度40度做皂:每次家事皂圓管膜我一定都抹凡士林,而且還得再用點力氣方可脫模,沒有出水狀況,切皂需用波浪刀,線刀切不下去,而矽膠膜一脫就全數脫出且粉硬.
  • 冷油冷鹼做皂:這次我根本沒用力,輕推一下就差點全部滑出,而且還好軟出水嚴重,用線刀可切且切皂也需十分小心,每切一塊都要防摔傷;而矽膠膜我就多一天後才脫膜,出水也十分嚴重,但皂較硬.

冷油冷鹼做皂脫模似乎會比溫度40度做皂晚點熟成,所以皂較軟,而出水我想跟當時天氣也有關係.....

再來熟成時間,我倒就覺得沒什麼差,都約3星期PH差不多都9了,硬度也都差不多........

所以我想下次要是INS低點冷油冷鹼在試一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d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