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3 over trace-1(紫草皂)

這是打皂以來,第一次手最不酸,但後續整理花最長的時間.
鹼液到下去,才攪幾下就開始trace,連忙準備要入的模具,就在短短5分鐘內over trace!

配方主要為:
紫草浸泡橄欖油 30%薰衣草浸泡橄欖油5% 甜杏仁油15% 乳油木果脂 15%棕梠核油 30%NAOH 105g
半冰水125g半奶 126g

發生慘事的經過:
秤油,溶油:紫草,薰衣草浸泡油>>棕梠核油>>乳木>>甜杏,用電池爐熔油溫度不超過42度,溫度到40度就關,降至35就開,入鹼時溫度38度

融鹼:一般我都用全冰水溶鹼後慢慢等降溫,但是因為打皂時間快接近吃飯,所以油都先準備好,等吃飽飯後就想快點做完,所以用半冰水融鹼,為了讓它快速降溫,又用冰水浴伺候,一旦溫度沒下降,就在換冰水,降溫過程攪拌都未停過,直到溫度降至38度,立刻就倒入油中.

打皂方式:手打皂,約1秒1圈,我尚未買電動攪拌器啦!

攪拌約2分鐘,油顏色從中間開始變紫慢慢往兩旁擴,但我也發現變紫的地發已經trace,趕緊導入半奶,攪沒幾下就十分黏稠,稱還有些流動性,趕快入方管膜,倒到最後根本是用挖的!矽膠膜也試用挖的!然後再拿膜具往桌上輕輕敲,希望能緊密點,所以我大約估計入鹼後5分鐘就over trace!!


我自己在猜:
1.是不是可能溶鹼太急速降溫,此時鹼其實還在持續放熱,而我強迫降溫,我一離開冰水浴溫度立刻升高,我也立刻入油,所以鹼的溫度開始瞬間拉高,造成皂化加速.(但trace時我有量一下溫度約45度,是有爬高,但45度應該不算高溫阿!)
2.薰衣草浸油,這是我第一次用薰衣草浸後的油,所以是不是它會有試放出會皂化迅速的物質呢?

皂友熱心的回答:

球說:
浸泡油會加速(恩!我有兩種浸泡油)
二段也會加速 (對!我用兩段加水)
水加的太急也會 (沒錯!兩次水都很快加下去)

Sandy說:
EV油酸含量較高,本來就會trace快,pure的相對會trace慢喔! 
(我當時的橄欖油是寶素齋EV混合油,以前紫草浸油試用pure就還好)
所以我想如果想打久一點~~~不要用這麼高比例的EV或用點pure去混~
(恩!了解,下次試試看)

或是~控制一下INS(140以下),因為硬油跟小蓖也會加速trace

(這次配的INS是144,差一滴滴有差這麼多!!!!!所以也要小心小蓖..)

ivy說:
棕梠核油 30%是兇手(攘丟唏哩台ㄟ!!) (人就是你殺的!!)
乳油木果脂 15%是幫兇(你那ㄟ塞幫咒拍攘...) (你怎麼可以當幫兇)
半水 更是最佳導火線(阿丟~勳妹嘎進類!) (就想快點結束阿!)
加上現在的氣溫(黑阿~妹丟刷啦!) (高溫炎熱的29度)
這鍋皂想要不在5分鐘之內overtrace都很難(嗚嗚~就是安ㄋ啦!!!)

Sandy提供一篇奧莉工坊的"手工皂快速攻略3"(不錯喔!大家可以參考喔!)

心得:
1.夏天打浸泡油就不要在貪快囉!不要用兩段是加水
  
(迷之音~非浸泡油於夏天可以兩段式嗎?下次再來試試)
2.水還是慢慢降溫好了,不要到太急
3.夏天時硬油還是用椰子油可降低比例
  (我比較喜歡棕梠荷油的洗感呢!)
4.有失敗才會有更好的進步,所以這經驗真是棒阿!!


希望不會再有over trave -2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d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