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土司模 
油容量:1000g  24.5cm(長)*10.5cm(寬)*8cm(深)    邊寬:2.5cm
矽膠用量:2Kg  成本:600元(本來應該.....)

開NIO團主要就是為了訂矽膠原料1Kg(因為似乎是最便宜,且順便買其它東東)
一拿到後本來想灌我做的6個黏土,但我實在又不想一直用牛奶盒,
加上買了小蓖,所以決定先來做吐司模.

吐司模過程

圖1:
先找個紙盒做內模的盒子,大小是自己預計做好土司皂的尺寸,
內塞東西,我是塞碎紙後的紙屑,預防灌模時被壓至變形,
我的內模盒子是剛好有朋友送D牌的甜甜圈,
我看大小差不多所以就拿來試試囉!!

圖2:
外模的紙盒子我沒找到合適的,所以我是先找個較大的盒子,
且紙盒的材質必須是厚紙箱那種,類似宅配用的箱子材質,
在裁成差不多的大小,不過在此時我沒量尺寸,只用目視的,
在紙盒內每邊都貼上雙面膠帶.

圖3:
在把我得利小幫手"PET透明膜"黏在紙盒內部,
目的是為了讓矽膠膜表面光滑,
在黏PET透明膜時須邊把盒子摺起並用手慢慢撫平黏住雙面膠帶,
這樣才會平整,不然PET膜會鬆鬆垮垮的.
PS:我的小幫手是公司生產用的PET透明膜,大家可以用投影片來代替.

圖4:
再把盒子組合起來,並從外面把接縫處用封箱膠帶黏緊,
紙盒內的接縫處再將PET透明膜材成細條狀,
貼上雙面膠帶黏上補強,怕會漏皂液,
不過這樣矽膠膜外會有有線條,
我是想只要入膜的空間是完美的,矽膠膜外表無所謂啦!
反正又不是要賣.....

圖5:
再把內膜盒子黏在外膜盒子的底部,
有發現嗎?我連內膜的盒子也黏上PET透明膜啦!
其實應該不用,因為D牌的甜甜圈盒外面有上光,
(就是一般彩盒為了保護因刷面且讓表面光亮,會上一層亮光漆,或者PE淋膜,或貼上OPP膜)
有上光的盒子一般摸起來會滑滑的,且也容易脫膜.

黏好內盒後,這時媽咪我才發現邊似乎留太寬囉!
我本來只想要留1-1.5cm左右,但是時再懶得從改了,
就這樣吧!不過做皂時至少絕對不會鮪魚肚啦!!

好了!在此休息一下~~要灌模之前,請先到各矽膠賣家網站詳看矽膠配置方式...
因為寫的絕對比媽咪詳細,所以再這不多囉嗦囉 .^^.

繼續囉!..........................................................

圖6:
我配矽膠是用紙杯配置的,每次不超過150g,
剛開始先把內膜全淋上矽膠,且淋上去的矽膠,
架橋劑比例少約0.2%,這樣流動性較好一些,
且泡泡我是用竹筷先搓一搓,但是氣泡其實不少,
後來用吹風機開冷風吹,但似乎也沒頂好的,最後靜至5~10min慢慢消去
我想應該是因為剛該始,淋上去的塗層較薄,氣泡消較快.

圖7:
再來矽膠的配比就恢復正常,NIO家的是100g:1.8CC,
隨著矽膠厚度越高,氣泡越難趕,後來想只要圖6的內膜表面沒氣泡,
就不會影響皂的表面,後來就懶得等氣泡消失,直接一直灌囉!
不過這時惡夢來了,眼看著罐子裡的矽膠已經快要到底了,
可是只灌了不到一半阿!!!!!!
果然等到1Kg的矽膠用完後,膜子只有一半啦!!
錯!!!應該是不到一半~~~~(T_T)

那時是星期六下午4:00,灰心的媽咪當時想算了嗎?
再買矽膠來罐可以完成嗎?如果等星期一再上網訂購,星期二才會來!
然後再灌這樣還可以成型嗎?不過心想應該是還可以成型!
依照化學結的構式而言是可以成型的,只是可能會產生介面...
那還是到美術行買材料來補灌呢?可是這樣跟星期二在灌期時應該是一樣的!
而且美術行的1Kg~600元呢!!還是乾脆放棄直接去買一個土司模呢?

就這樣灰色了一個晚上,睡也沒睡好,反覆想來想去!
想到了星期天老公值班回來,決定叫他帶我去中壢美術行買矽膠,
再想下去我想連星期一上班都無法專心上班囉!
而且當成學習成本其實也還算好,也就不算浪費了!

圖8:
星期天買了美術行RTV-202 1Kg 600元,
晚上9:00開始繼續努力,而且我發現貴有貴的價值喔!
這個600元的矽膠攪拌到灌膜氣泡均十分的少,我完全不用趕氣泡!
不過我有開始擔心,似乎加上這1Kg也不太夠,
這時我真的蠻後悔的,當時如果不要偷懶,把盒子改小一點..........
果然這罐我全用完後,我只完成薄薄的底,只剛好灌平,無法給底多一點厚度.

這時我又再猶豫了!還要再買來灌嗎?
這次我決定這樣就好了,先脫膜後再來決定,
如果底有破洞,且圖7與圖8補灌的界面如果還夠堅固再來考慮了!

隔天就準備脫膜,外膜的紙盒還蠻好拆的,
我的得利小幫手PET膜也幫了大忙,完全不費力的拆開.

圖9:
把脫膜後的吐司模翻成正面,並把正面多餘的矽膠用刀片慢慢割開,
(抱歉此時實在太緊張,急著想看成果,沒拍照)
割開後,把土司模往兩旁拉,不錯彈性OK,並把內盒取出,

O~YA~連內盒也脫得乾乾淨淨!而且內部表面呈光滑的鏡面啦!!!
再看連接介面處!不錯還蠻堅固的!後面灌的貴貴矽膠而且比較有彈性!!
顏色也比較白,前面NIO的比較成灰白色.
只是底部真的很薄,薄到我拿起來底部會垮垮的往下垂!!

來想沒關係也別再灌囉!把土司模放在郵局的便利箱裡,
這樣灌皂時底部也不會因為皂液太重擔心會破掉,平時也可防塵,還可保溫!!


心得分享及給想DIY吐司膜朋友一些建議:

1.如果你是因為沒有吐司模想自己DIY,那我是比較建議直接買專家做的吐司模啦!
   像古夜天的1000g也才700元!有些拍賣網或部落格才500元.

2.如果你沒有吐司膜,又十分喜愛自行DIY的朋友才建議您自己可以玩玩看!!

3.不過作外模時請注意,留邊寬請抓1~2cm,這樣也許2Kg還會有剩喔!
   只是也許喔!請不要叫媽咪我再做驗證喔!

4.建議做吐司模要準備至少2Kg的矽膠材料,這樣才不會跟我一樣啦~~

5.至於哪家的矽膠比較好,我目前是只用過我上述所說的兩家,
   但媽咪我想會再試試古夜天的矽膠,1Kg/300元~打算做立體膜啦!
   聽說信韓的矽膠讚啦!~~但素1Kg/600元....(只是聽說的喔!如果沒比較好別打我喔!)
   難道真的都是600比較好阿(?-.-?)

5.如果你是追求完美吐司模,或想成為土司模的賣家,那我建議你找Peggy,
   幫你量身訂作壓克力內盒(可全封死,或用吐司模自己想辦法固定),
   
外盒可以類似她的六面可拆的吐司模,或她們家最新作品口字型皂模,
   在所有接觸矽膠的面都用水沾上Peggy家的膠片或凡士林(不建議,會有痕跡),
   (Peggy家的膠片跟我家的小幫手PET膜應該是類似的東西吧!)
    然後..氣泡細心的趕走(NIO家的,如果是其他家的矽膠看看有沒有人要分享經驗囉!)
   就應該可以達到完美的境界啦~~~
   這完美土司模的做法,媽咪我可還沒有試過,想試的人請參考小銀杏的網站!
   但成本就..............................................................呵呵!


   不過好東西成本本來就應該反應價格阿!媽咪我說得沒錯吧!!
    哪天媽咪我龜毛的個性突然發作,說不定就會試試看囉!!!

4/19 入皂脫模後長啥樣呢?ㄚ鴨就這樣啦~~不滿意但尚可接受啦...  

吐司皂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d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