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40-1.jpg 

門當戶對這詞阿....跟照片裡這扇門可大有關係呢!

在說這成語前,先讓我說一下為何叫北京走馬看花之趴萬:
因為要
我詳記旅遊日記其實蠻難的,
因為每當我整理相簿時常已隔出遊有大半日子了,
我呢是8/12陪同老爺公費半自助到北京半公半玩,
扣除1天看房子,1天簽約,1天辦公事剩下就2-3天可出遊囉!
所以走馬看花是絕對的啦!!
加上相隔2個月才來個照片旅遊整理,當然就說重點就好囉!! 

北京是有著豐富故事的古都,
交會著現代穿插著古老的神祕之都,
可能隨便一個當地人都能說上一段長長的歷史故事,
當然!是真是假,是野史是傳說,是誇大,是神話都先不考究,
畢竟聽故事人人愛,
雖然已是隔2個月,能喚起的記憶恐怕也不多,也不知道能到趴幾?
就編寫邊想囉!!

讓我們回到這扇門吧!

這是在故宮外圍的胡同裡,
本來我跟老爺是要走進故宮裡享受一下那帝王般的霸氣,
我們兩天都在故宮的城門外徘徊,但我們始終沒進去, 
第一天是因為長城遊完已4:30,故宮5:30關門且不再售票,
而第二天也大約只有2hr空檔,招了打D也因前門塞車司機載我們到故宮的"東華門"
(也還好沒進故宮,後來得知正門走到東華門啥都不看剛好2HR) 

DSC02933-1.jpg 

DSC02932.jpg 

因為"東華門"離大門口尚有點距離,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時,
就有人上前搭訕詢問是否需要有人先帶我們繞繞故宮外圍的胡同,
專人解說收費20RMB,想想反正總覺得進故宮時間大概也不夠,所以就決定搭個車繞繞,

沿路李師傅(當地司機都稱作師傅)非常熱心熱情很詳細的講解,
並可從講解中得知北京人是有多麼的信風水,
還沒上車就從東華門說起,此門是整個故宮最陰穢的門,
因為所有紫禁城裡上到皇親貴族,下到宦官宮女過世都從此門出殯,
所以此門也最樸素,沒有雕刻, 包括門上的門釘有都非9*9
帝王的門上均有金色的門釘,金色的門釘橫豎都是9個,象徵九九至尊,
以後至故宮參觀實在來照門囉! 

李師傅先走路帶我們取車,沿途解說著圍繞在故宮周圍的胡同裡的建築故事,
我能記得實在有限,大約記得附近的胡同裡曾住著紀曉嵐,多爾袞大將軍等等,
其中多爾袞與孝莊皇后的秘史也被證實卻有其事,
因為於多爾袞的官宅有一條通往紫禁城的密道.

『這些房子價錢可是全北京最貴的呢!而且阿裡面都已改裝成十分現代化呢!』
李師傅的聲音李帶著些許的稱羨,
『那現在這些都是哪些人擁有阿!』我可真的很好奇呢!!
李師傅說了一些名人,但我其實也沒多大的印象了,
但其中一個我想要忘應該很難,師傅說這裡擁有最多地產的是:
香港首富....李嘉誠!! 

DSC02936.jpg 

DSC02939.jpg 
同裡的照片我沒照多,因為步行沒幾步就取車了,所以就上面幾張照片"齁哩拼乓"囉!

師傅說北京人非常相信財神貔貅(音:皮休)

龍生九子,每個龍子都個有個的模樣,喜好,脾氣,
所以中國到處都可看到不同的龍在不同的雕刻作品中出現,
每支龍所代表的都有不同的意義,
而貔貅是第九個兒子,有嘴無肛門能吞萬物而不洩,
且其長相兇猛的瑞獸,雌雄同體,頭上有一角或兩角
因此被當成財神,或祛災避邪的神獸,
常見於玉飾品,門環及門外的守護獸.

DSC02941.jpg   DSC02942.jpg 

未命名1 拷貝.jpg (不是很清楚,有機會再補照)

好了!既然門已經出來了,就真的要回到主題『門當戶對』了!

此篇的第一張照片就述說著其含意,
有看到門上的四個六角柱嗎?那就代表的就是『門當』未命名3 拷貝.jpg 
師傅說清朝是六角柱,而明朝時則是圓柱喔! 

DSC02937.jpg 

而門當越多,代表官位越高,
一般來說,四個門當代表這房子住的是四品以上官員的家,
兩個門當則是五品官以下的家。
當然還有八個、十二個門當,那就不只一扇門了,
只可惜我們還沒繞到有四個門當以上的人家,
聽說末代皇帝溥儀出紫禁城後所住的所在地就有12個門當.

『那你覺得紫禁城裡的門上會有幾個門當呢?』李師傅問
『比12個多?16個?』我說
『1個都沒有,沒人可跟皇帝門當戶對的啦!』師傅哈哈大笑的說著

那何謂戶對呢? 官家門口的兩口石墩及是所謂的戶對
未命名2 拷貝.jpg

形的石墩是文官家的,圓形石墩是武官家的。

所以文章第一張照片應該是四品以上文官官邸,
而包圍著紫禁城的胡同大約都是四品以上的官邸. 

而下圖片則是五品以上的武官官邸囉! 
這張是后海附近拍到的官邸! 

DSC02980-1.jpg 

各位看倌到此趴萬結束,『門當戶對』是我這趟淺遊得到最在的知識,
雖然google也能查得到其相關解釋,
但還是自身的經歷與實際的探訪,
並一直在每間古蹟官邸中數著『門當』,
看著石墩與老爺辯著『戶對』是圓形還是方形,
這種過程絕對不是書上,網上查查可得到的經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d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